党建思政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 正文
    坚持党建引领 锻造科研标兵—孙耀辉
    2023-10-13 10:13 作者: 编辑:李辉  石晓玲   (点击: )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枚党徽,一份责任。在校园里,有这么一群人,既是传业授道的师者,又是冲锋在前的党员。他们,在党的光辉照耀中,沐浴着积极向上的朝气。不管是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还是疫情来袭时,模范带头,他们就是旗帜。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矿业工程系孙耀辉老师。

    孙耀辉,男,1992年3月生,山西省吕梁市人,中共党员,讲师,工学博士,吕梁学院矿业工程系安全工程教研室专业培养带头人,山西省煤炭学会煤炭绿色开采委员会委员,山西省煤炭学会“千人智库”专家。

    作为一名高等学校人民教师,自入职以来,他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处处严格要求自己。

    教学研究方面,承担了《事故应急救援与处置》《应急物流》《应急技术与管理》《井下瓦斯抽采》多门专业课的教学工作,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研究,主持山西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1项,第二参与山西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1项,指导金工实习、认识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其指导的毕业论文曾获2023届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并在教学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学习、研究和探索新的教学方法,贯彻落实OBE教学理念,积极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积极参加名师大讲坛等各种教学活动,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

    除讲授专业课程外,同时担任采矿工程(煤层气方向)22级班主任工作,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始终以党的教育为主体,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健康成长,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这一思想融入工作当中,为学生排忧解难,疏导思想,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科研方面,主持2022年山西省教育厅科技创新项目1项,山西省吕梁智慧矿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骨干,2023年获批立项吕梁市科技局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项目1项,曾参与国家基金5项,横向项目4项,总研究经费60余万元。在《煤炭学报》《Engineering Failure Analysis》《Scientific Report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篇,其中SCI/EI检索10余篇,中文核心1篇,获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第1发明人),并有2项发明专利正处于实质审查阶段。

    系部建设与公益服务方面,自2022年入职以来积极参与系部建设工作,参与吕梁学院工科大联盟组建工作并作个人科研工作汇报,参与采矿工程一流专业建设方案与实验室建设计划等的编制工作,2023年担任安全工程教研室专业培养带头人以来,修订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及系部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等;在吕梁地区煤矿企业服务方面,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山西坤龙煤业有限公司液压支架安全性能论证及超前支架论证会,作为专家参与鹏飞集团驻离柳集团下属煤矿考察调研,曾任中煤集团华润联盛公司辩论赛培训教师,山西省能源局专家等。

    作为一名吕梁人,他常常提醒自己,要用好吕梁精神,要立德立行,争做人生航程的启明灯,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坚持以德立身、以行立教,始终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教育学生,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感染学生,以特有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要创新创优,争做教育改革的领路人,树立战略思维,强化创新意识,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先进教育思想、方针与战略,站在教学前沿,探索教学规律,投身教育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和创造活力,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要育人育心,争做至善至美的好园丁,坚持有教无类、严慈相济,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用真言、真理、真行教化学生,用真情、真心、真诚感化学生,把师爱贯穿到教育的全过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吕梁学院资源与机械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