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提升内涵建设,推动系部高水平发展—我系赴中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进行考察交流
    2022-07-11 16:55 作者: 编辑:王晓蕾    (点击: )


    为了落实国家新工科建设精神,提升学科内涵建设,推动系部高水平发展,75-10日,系党总支书记薛淑萍、系主任宋宏志、系党总支副书记李辉、系副主任王晓蕾以及安全、测绘、机械教研室负责人和部分青年教师等一行15人,分赴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河南理工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学院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等问题进行考察交流。

    6日上午,在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调研中,院党委书记孙旭东、院长祝锡晶、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秀玲、副院长苗鸿宾、副院长曾志强等人参加了座谈会,会前参观了机械工程本科生综合实验室、山西省深孔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机械工程学院工字楼等科研教学实验基地和中心,会上双方围绕学生教育管理、实验室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细致而富有成效的交流。

      

      

             

    7日上午,在河南理工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调研中,院党委书记康全玉、院长郭文兵等人参加了座谈,双方共同观看了河南理工大学宣传片,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康全玉主持,院长郭文兵介绍了能源学院办学历史、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一流学科建设等情况。随后,系党总支书记薛淑萍介绍了吕梁学院和矿业工程系的情况和要交流学习的内容,最后双方就标杆院系建设、实验室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座谈会结束后,参观了能源学院实验室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7日下午赴焦作地理信息产业园,参观了智能开采工艺虚拟仿真实验系统。

    8日上午,在河南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调研中,院长牛国庆、院党委副书记李怀珍、副院长潘荣琨、副院长陈向军等人参加了座谈会,双方主要围绕教学管理、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学生就业、拓展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座谈会结束后,参观了安全学院实验室和瓦斯地质与瓦斯治理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A类评价,是全省高校唯一A类学科,2020年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A

    9日上午,在河南理工大学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学院调研,院党委书记茹艳、副院长柴华斌等8人参加了座谈会,双方交流的内容有团队建设、硕单申报、工程认证、党建工作、合作办学等,座谈会结束后,参观了测绘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

    测绘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重点学科、首批特色学科

     

    此外,老师们抽时间与我系毕业赴河南理工大学深造的在校学生进行了交流:包括在读博士研究生采矿工程17届毕业生刘金钊和测绘工程专业19届张华,在读硕士研究生测绘工程专业20届王孜超和安全工程专业20届王晓欢以及在河南能源集团工作的安全工程专业17届毕业生王亚栋进行了亲切交谈,校友们分别分享了毕业后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表达了吕梁学院对他们培养的感激之情,并根据自身学习和工作感悟向母校提出了人才培养建议。老师们嘱托学生要抓住每一个机会,刻苦钻研,掌握好本领,为社会发展做贡献;也要心系母校,助力母校更好更快发展。

    此次外出调研交流主要是学习兄弟院校的办学经验,是系部领导班子在推进高水平内涵式建设过程中,梳理系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找准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推动系部全面发展特别是学科专业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为硕单申报、工程认证、审核评估等准备工作提供了思路,对人才培养、学生教育管理和大学生就业能起到促进作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吕梁学院资源与机械工程系